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應用案例

水情防災預警案例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之水情防災預警系統案例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的職掌範圍為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等中部四個縣份省道, 並辦理省道道路、橋樑、隧道之新建、拓寬及養護工程業務,其中省道里程計約1300公里、30公尺以上橋樑有301座、隧道有36座, 另受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等四個縣市委託代養縣道,其中代養縣道里程約660公里、30公尺以上橋樑有77座、隧道有4座。


而養護工程業務中,各橋樑點之即時水位與雨量資訊亦為重要之核心資料,除了可透過這些資料作為決策分析之依據外,亦希望能建立相關之系統功能, 能在即時資料超過一定之警戒值時,自動發布簡訊警示,以通知相關人員進行相關處理程序。緣此, 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針對濁水溪台1線溪州大橋與大甲溪台13線后豐大橋建立了水情防災預警系統, 在系統中引用了電子化政府資訊交換共通平台(eGSP)之水利署水情相關服務, 包含氣象局即時雨量資料、即時水庫資料、即時河川水位資料、河川水位站基本資料與雨量站基本資料等服務, 透過這些服務取得雨量站資訊及即時水情資訊,並建立分析功能,於適當時機自動發布簡訊警示,以通知相關人員。 上述提及之水情服務均為WRISP平台上之註冊服務,其先轉介為eGSP服務後,再發佈至eGSP平台(如下圖), 養護工程處僅需透過標準之eGSP訊息交換標準,即可成功地將這些水情資訊整合到水情防災預警系統中。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水情防災預警系統流程圖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