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常見問題

「政府資料開放」(Open Data)為各機關於職權範圍內取得或做成,且依法得公開之各類電子資料,包含文字、數據、圖片、影像、聲音、詮釋資料(metadata)等,以開放格式於網路公開,提供個人、學校、團體、企業或政府機關等使用者,依其需求連結下載及利用。 民眾為參與公共政策過程、監督政府施政作為或從事各項經濟活動,有賴大量且正確之資料,而政府正 是各項資料的最大擁有者。將政府資料開放供民間自由取用,已蔚為國際趨勢,期藉由政府資料的開放,滿足民眾資料使用需求,以促使跨機關資料流通,增進施政 效能,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強化民眾監督政府的力量。 政府資料開放可結合民間無限創意,活化政府資料應用,進一步提升政府資料品質及價值,進而創新政 府服務,並透過開放授權民間應用,創造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契機,期達成增進施政透明開放、提升機關決策品質、發展多元便民服務及助益資訊產業轉型等效益,創 造民眾、政府、業界三贏局面。
為便利人民共享及公平利用政府資訊,政府於民國94年頒定「政府資訊公開法」,明定與人民權益攸 關之施政、措施及其它有關之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並應適時為之,期透過施政之公開與透明,保障人民知的權利,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之瞭解、信賴促進民 主之參與。資訊公開的方式包含刊載於政府機關公報或其他出版品、提供線上查詢、舉行記者會或說明會、提供公開閱覽、抄錄影印等。 配合資通訊科技的發展進步,除了資訊公開外,各國逐漸推動資料開放,將政府資料以資料集 (dataset) 為基本單位,提供開放格式、便於再利用的原始資料(raw data),讓民眾在不受到限制的情形下,進行編輯、分析、公開傳輸或為其他利用方式,開發各種產品或應用服務,滿足民眾「用」的「權益」。
您可以透過首頁上的關鍵字搜尋,輸入資料的關鍵字。平台會將您輸入的關鍵字查詢結果列出。
1.先下載CSV檔案至電腦。 2.執行 EXCEL 軟體,新增空白活頁簿,然後在上方功能選項中點選「資料」→「取得外部資料」→「從文字檔」→「選擇下載好的CSV檔案」。 3.匯入字串精靈的原始資料類型選擇「分隔符號」,檔案原始格式為 65001:Unicode(UTF-8) → 點選下一步。 4.分隔符號勾選「逗號」,可在預覽分欄結果內先行預覽資料顯示樣式 → 下一步 → 即可正常開啟並讀取內容。
由於JSON的標準編碼格式為UTF-8,與一般文字編輯器預設的Big-5編碼方式有所不同。建議透過UTF-8編碼的文字編輯器,即可看到正確的文字。如果透過應用程式讀取,請記得將編碼格式設定為UTF-8。
有關您想要的資料或任何對現有資料集有任何建議或使用疑義,可利用聯絡窗口之聯絡方式,提供您的聯絡方式及建議內容,本機關將會盡速研議回覆,您的意見回饋將有助於提升資料集內容品質及推動資料開放的原動力,歡迎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