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應用案例

商業發展署介接案例

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介接商業發展署許可業務服務之業務流程案例

管理自來水管承裝商是經濟部水利署所承辦的眾多業務的其中一項,自來水管承裝商的管理法規以及相關的線上業務則都設置在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上; 由於此業務需要查詢自來水管承裝商的公司或商業資訊,也會針對來自自來水管承裝商的業務申請進行核可,而這些資料的來源與公文傳遞對象都是經濟部商業發展署, 因此本案例將會在WRISP上佈署服務,利用該服務來跟e政府服務平台進行資訊交換,進而使用該平台上所提供之商業發展署服務, 來達成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的業務需求。


  • 本案例依照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的需求,將會切割成兩部分來實作,各部分的需求與說明如下:
  • 1.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需要能夠查詢自來水管承裝商的營利事業登記證編號、核准設立日期等相關的公司或商業登記資料,由於此部分所要擷取的資料與「地下水鑿井業管理系統介接商業發展署許可業務服務之業務流程案例」裡的需求是屬於同一類資料;因此,如下圖所示,本部分也將會使用WRISP上之「查詢公司登記資料」服務,以同樣的方式來取得完整的公司或商業登記資料,然後再擷取出需要的部分資料,即可達到此部份之需求。 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介接商業發展署許可業務服務流程圖1
  • 以往自來水管承裝商向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申請公司設立許可時,都需向相關的許可機關進行核准申請;在許可機關核准後,再由許可機關發送公文給商業發展署,該公司才可核准設立。為了縮短這一段公文發送流程所耗費的時間,此一許可機關核准或異動資料的流程現已簡化成可以透過e政府服務平台來運作,而本部份之案例就是要能夠讓水利署所屬的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也可以使用此項功能。 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介接商業發展署許可業務服務流程圖

本部分案例之流程圖如上圖所示,流程之說明如下:

  • 1.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呼叫註冊於WRISP上之「許可機關核准與異動資料」服務,並傳入發文字號、發文機關資訊、以及所要核准之公司名稱與資料等。
  • 2.「許可機關核准與異動資料」服務開始向e政府服務平台進行資訊交換,當與e政府服務平台確認登入身分無誤後,就會將需求送至商業發展署的服務中。
  • 3.待商業發展署的服務傳出查詢結果後,將此結果回傳給WRISP上的「許可機關核准與異動資料」服務。
  • 4.「許可機關核准與異動資料」服務將資料輸出至自來水管承裝商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