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應用案例

濁水溪流域水情中心案例

介接服務

水利署即時雨量之事件資料查詢、水利署即時水位資料查詢、即時潮位資料

本系統係為建置濁水溪流域地區之自動化水文遙測系統,用以即時蒐集水文資訊及上游水庫相關資訊,並同時分送至集集共同引水管理中心與濁水溪水情中心(水利署四河分署) – 其中雨量資料係旁收中央氣象署之雨量遙測資料以及水利署雨量資料搭配使用,可進行流量演算、水位演算,判別哪個河川降雨情形較大發布淹水警戒。潮位資料的應用,能依據海堤設定的潮位標準進行資料比對,進一步檢查堤防與相關防汛作業。河川水位及水庫相關資訊則透過遙測、通訊系統之建置,進行資料傳輸,且所有蒐集之即時資訊則透過資料蒐集處理系統,建立有效率的資料庫管理。


水利資料的介接引用,完善了濁水溪流域「警戒資訊」、「水情資訊」、「防汛資訊」的資訊展示,並且提供署內與民眾可以獲取資訊做應用。

即時雨量的收集供署內及民眾查詢與監控濁水溪流域的水情 即時雨量的收集供署內及民眾查詢與監控濁水溪流域的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