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應用案例

土石流防災應變案例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之業務流程案例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之土石流防災資訊網由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負責營運, 在此應用系統內包含了氣象資訊、土石流資訊、土石流學堂、災害紀實、防災業務、防災教育訓練中心與災害宣傳等資訊, 透過此網站整合土石流之相關知識、訊息與活動,以期做到更好的土石流防災業務。 水保局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業務流程圖


而在土石流防災業務中,由於土石流潛勢地區的雨量資訊相當重要,一旦特定地區之雨量超過特定警戒值,即需驅動規範之防災作業。 因此,土石流防災資訊網引用了電子化政府資訊交換共通平台(eGSP)之水利署水情服務,用以取得氣象局之雨量資料, 並根據規範之警戒值要求來呈現這些雨量資料。而這些水情服務為WRISP平台上之註冊服務,其先轉介為eGSP服務後再發佈至eGSP平台(如上圖所示), 土石流防災資訊網僅需透過標準之eGSP訊息交換標準,即可成功地將雨量資訊整合到其應用系統中。


透過已發佈之eGSP水情相關服務,如有其他政府機關或民間單位之應用系統有需要即時雨量資料之需求,只要直接申請引用此服務, 就無須額外進行繁複之點對點跨機關整合。透過WRISP平台與eGSP平台之運作,可充分展現服務導向架構之優勢, 其他電子化政府之服務與應用系統即可以eGSP標準與本署所提供的服務進行介接,落實國家電子化政府資源共享之目標。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土石流防災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