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應用案例

橋樑管理流程案例

運輸研究所橋梁管理之業務流程案例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於民國九十年建立了「台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用以提升台灣地區的橋梁維護監測與評鑑之成效。 橋梁在生命周期中無可避免將遭受到許多天然因素、環境背景及設計施工因素之影響,而產生結構性及經常性的損壞,影響橋梁發揮正常功能。 而為解決此類問題,「台灣地區橋梁管理系統」藉由系統化、有效率的電腦化管理方法,整合GIS(地理資訊系統)、GPS(全球定位系統)及各類網路系統, 提供各種整合分析資料,以協助橋梁管理機關提高橋梁服務水準、確保橋梁結構穩定性與安全性、維護陸路運輸機能, 並能有效運用資源、降低使用及維修成本、延長橋梁使用年限,以最經濟有效的方式執行橋梁管理工作。 運輸研究所橋梁管理業務流程圖


而橋梁管理工作中,各橋樑點之即時水位與雨量資訊為關鍵之資料,在判定橋樑之穩定性與安全性之工作中,需納入水位與雨量資訊以作為決策分析之依據。 緣此,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引用了電子化政府資訊交換共通平台(eGSP)之水利署水情相關服務, 包含河川水位站基本資料、即時河川水位資料、即時水庫資料、氣象局雨量站基本資料、水庫基本資料及氣象局即時雨量資料等服務, 將這些服務提供之資料透過Web Service Client存入資料庫,並透過其網頁介面來提供查詢與瀏覽功能。 而這些水情服務均為WRISP平台上之註冊服務,其先轉介為eGSP服務後再發佈至eGSP平台(如上圖), 橋梁管理資訊系統僅需透過標準之eGSP訊息交換標準,即可成功地將這些水情資訊整合到其應用系統中。


台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