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應用案例

商業發展署介接案例一

下水鑿井業管理系統介接商業發展署許可業務服務之業務流程案例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是我國商業政策及法規的主管機關,舉凡公司與商業之登記管理及監督, 商業之規劃、管理、輔導、監督及統籌配合等,皆是由商業發展署來負責處理;依據91年5月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 第6項“數位台灣計畫”項下之e化政府計畫之政府整合單一入口計畫,商業發展署已將多項業務電子化並整合進入e政府服務平台(Government Service Platform)之中, 讓眾多需要這些服務的機關或公司,可以藉由e政府服務平台來滿足其需求。


地下水鑿井業管理是經濟部水利署所承辦的眾多業務的其中一項,地下水鑿井業的法規以及相關的線上業務則都設置在地下水鑿井業管理系統上; 由於此業務需要經常查詢指定的地下水鑿井公司是否仍在營業中,而這些資料的來源都是來自商業發展署,因此本案例將會在WRISP上佈署服務, 利用該服務來跟e政府服務平台進行資訊交換,進而使用該平台上所提供之商業發展署服務,來達成地下水鑿井業管理系統的業務需求。 下水鑿井業管理系統介接商業發展署許可業務服務流程圖


本案例如上圖所示,流程說明如下:

  • 1.地下水鑿井業管理系統呼叫註冊於WRISP上之「查詢公司登記資料」服務,並傳入所要查詢之公司名稱。
  • 2.「查詢公司登記資料」服務開始向e政府服務平台進行資訊交換,當與e政府服務平台確認登入身分無誤後,就會將需求送至商業發展署的服務中。
  • 3.待商業發展署的服務傳出查詢結果後,將此結果回傳給WRISP上的「查詢公司登記資料」服務。
  • 4.查詢公司登記資料」服務將資料輸出至地下水鑿井業管理系統。
透過引用WRISP服務的機制,不僅可以讓水利署旗下的所有電子業務系統省去需各自向e政府服務平台申請使用帳號與權限的麻煩, 更可以讓有相同需求的子業務系統共用相同的服務,使得整體的應用系統開發效率能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