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應用案例

災害應變流程案例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之災害應變業務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成立之目的在於有效結合上、中、下游防災之研發能量,提升災害防救科技水準; 整合跨領域、跨部門之災害防救科技資源,並將研發成果落實於災害防救業務,使災害損失減到最低程度。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肩負整合國內產官學災害防救之能量,集合國內尖端科技中心持續提升國家科技研發能量, 促成災害防救科技發展體系的垂直整合,將科技研發成果融入於民眾切身周遭環境,並增進生活上的安全與幸福。 除可帶動國內防災產業的發展,同時也可以證明災害防治工作是一項科技服務業。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應變業務流程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為颱洪緊急應變期間中央應變支援單位之一, 防災河川水位站基本資料、防災即時水庫資料、防災河川水位站基本資料、防災水庫基本資料等資訊皆為災害分析的重要依據, 透過這些資訊可以提昇淹水災害潛勢之致災情形分析研判精確度,作為災害緊急應變作業時參考, 並可進一步進行可能淹水災害區域之判定、淹水預警之判定、疏散撤離人數與收容所之規劃等業務。 因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規劃引用電子化政府資訊交換共通平台(eGSP)之水利署水情相關服務, 包含河川水位站基本資料、即時河川水位資料、即時水庫資料、氣象局雨量站基本資料、水庫基本資料、氣象局即時雨量資料等服務,以達成上述目的。 上述提及之水情服務如前所述,均為WRISP平台上之註冊服務,其先轉介為eGSP服務後,再發佈至eGSP平台(如上圖所示),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僅需透過標準之eGSP訊息交換標準,即可成功地將這些水情資訊整合到水情防災預警系統中。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